很怪,最近好奇心及嚐試心正旺盛,所以有時會有突如其來的想法或做的事。或許是看多了、想多了,知道很多事想做都應該勇敢試試。Do something that you never done! 所以,前陣子看到救國團的長笛課程,興起「好想試試」的心情,也認為機不可失,就報名去啦!


 

5/8週五晚上的長笛初體驗很快就來臨了,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進教室,陸續見到來上課的同學們。同學不多,就五個人,但大家都很親切,當場就聊起天來。我和其中一位媽媽同學是完完全全的初學者,有二位已可以吹奏曲子,而另一位同學則是說三年前在台北有初學經驗,回台南後這些年也都沒有學習了,也是好不容易發現有了課程才來報名上課。因為大家都很親切,所以消除了我些許的緊張,也鼓勵自已,至少小學時直笛吹得不錯,還入選學校的直笛隊去比賽呢,雖然沒有特別的音樂底子,而且長笛也不是直笛,但都是吹管樂器,學習起來應該也差強人意吧!不過,課程後才發現,我太天真了!>////<


真的是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。看吹奏長笛的人優雅愜意,但根據我的初體驗,吹長笛真不是普通的累。首先,老師說學吹管樂器首先都要練氣,一定要練「腹式呼吸」,將氣飽滿的吸到腹腔,也要平穩的送氣。因為上過瑜伽課,所以單練「腹式呼吸」感覺到是挺OK的,但是一旦加上吹嘴,試著要吹出聲音時,天啊!完全破功。光是找到正確的吹氣位置都花費不少時間,位置不對就一直吹不出聲音,而且嘴唇不放鬆也吹不出聲音。忙著找位置及放鬆嘴唇的同時,好像完全忘記腹式呼吸這回事……。好不容易搞定位置,也記得腹式呼吸了,沒想到,氣不足或肺活量不夠好,練一陣子還會頭暈。唉!真的是得好好「練氣」才行。果然是『氣』質長笛課

 

「氣」是吹長笛的一大問題,另一個問題是,持著長笛的手好酸啊!由於長笛的金屬材質,光靠著手指支持,重量還真不是普通的重。又要變化指法,加上我又是小短手,才一下下,手掌和手指都很好酸,頓時很懷疑我的體能是有這麼差嗎?

 

這過程是一整個的有挫折感。因為吹嘴的位置我還是不能第一時間找到,所以有時不能順利吹出聲音,加上氣吹出來不是很順,有時是無力的氣音,而且手還不能習慣持長笛的姿勢,也覺得長笛有點重,所以指法也練不順。另外,看來我得再復習五線譜了,多久沒音樂課了啊!真是讓我深深體認到,任何事都不能小看啊!所以即使有挫折感,還是努力下去,畢竟都決定要學了,加油!

 

除了學習吹奏,上課老師的解說當然也讓我對長笛有更多的瞭解,所以重點要筆記一下。

長笛是吹管樂器,凡吹管樂都得好好練「氣」(嗯~我有深刻的體認)。又長笛屬高音樂器,可以達三個音域。特別的是,有許多音的指法一樣,要表現不同的音域時,完全是要靠「氣」來控制(所以再度強調練氣很重要)。例如:Mi的指法高音低音都一樣,當氣是慢而穩的送出時,會吹出低音Mi;當送氣較急較快時,會表現出高音Mi。所以音要準,就得好好練氣啊!

 

其二,長笛的保養。長笛不可以水洗,否則會造成金屬材質的锈蝕。要用專用布擦拭才能保持光亮。也可以用專用油來擦得更亮。吹奏後口水的擦淨,則可以找嬰兒用紗布那種材質的布來擦,以保持乾燥。按鍵口的皮墊太過潮溼時會影響音色,可用吸油面紙來按壓擦拭。

 

其三,長笛的價格及等級。上了課才知道,長笛很貴的。老師說,前陣子樂器都漲價了,目前像YAMAHA的長笛都要2萬元以上。而台製有保質的也要莫約1萬元左右。而大陸製的長笛可能六、七千元即可買到,但是品質較沒保障,可能用個幾個星期音色就跑了或有問題。看來如果我要買長笛又是一筆花費。

 

此外,我也多得到一項常識,那就是小提琴其實還比長笛便宜咧!一般大家的印象都是小提琴很貴氣,常有所謂的百萬名琴。但老師說,其實幾千元也可以買到好琴喔。像他也教小提琴,一般幫學生買的琴價格約3,500元,音色就不錯,而且琴身的木頭也不錯,不是合成板的,所以一用好幾年。啊,真是打破小提琴在我觀念中的貴族形象,原來名琴才有種嚇人的價格,好琴也可以很平易近人的。又學到一樣,或許未來可以考慮也去玩玩看小提琴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ndy1028 的頭像
    Mandy1028

    藏私

    Mandy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